close

關於培養孩子閱讀 /(轉貼)
循序漸進,培養習慣
書是智慧和經驗的結晶。為了讓孩子愛讀書,在她很小的時候我們就給她買來各種彩色圖書,我與孩子-起在玩樂中學習,認識各種動物、植物、圖形等,等她再長大一點兒,就給她講一些有趣的故事,培養她聽故事的興趣,促使她自己去主動讀書,慢慢地,習慣成自然。
記得在她7歲時,我們送給她"六一"節禮物就是一本精裝《格林童話全集》,女兒如獲至寶,放學回家的路上,就津津有味地看起來。作為一個一年級的小學生,在讀書時會碰到許多的"攔路虎",雖然有拼音,但有些字詞的意思還是不明白,女兒就常常拿著書來問我。這個字怎麼念,它是什麼意思,為什麼白雪公主的後娘那樣壞?……面對女兒的提問,有些我們當時就解釋,有些就引導她自己去想,去查資料,讓她自己去尋找答案。這樣通過提問、動腦筋後,她明白了許多道理,養成了她在面對其他事物時,愛提問題的好習慣。
隨著年齡的增長,女兒讀的書慢慢地由原來的圖畫、拼音讀本到現在的文字版本,從童話到科技發明,從《365夜》到《十萬個為什麼》……我們有意識地引導女兒讀書,經常與她在-起交流讀書體會,擴大她的眼界和知識面,讓她成為一個愛讀書並且會讀書的好孩子。
我和女兒一起讀書
自從"學習型家庭研討班"開展讀書活動以來,我發現女兒有了很大的變化。以前,孩子沒有讀書的習慣,完成作業後,不是看電視就是出去玩。而現在,星期六下午我們經常到書店看書、買書。每天晚上做完作業以後,我們就一起讀書,鼓勵孩子把書中的故事情節和內容復述出來,並在《閱讀·成長·快樂》本子上寫一段自己喜歡的內容,再配上圖畫,讓她展開豐富的想像。孩子從不愛讀書到接受書,能主動去讀,對閱讀充滿興趣,我感到非常高興。

孩子的課餘學習貴在持之以恆
孩子上學快一年了,看著孩子一天天地成長,我感到很高興。孩子在學校所受的教育當然是相當重要的,但家庭教育也不容忽視。畢竟,孩子每天在家裏的時間比較多,所以,安排利用好這部分課餘時間是很重要的。有效地利用課餘時間,並不是讓孩子總盯在書本上,要讓他在興趣和快樂的基礎上學到東西,如果能在玩的過程中學,當然更好。每天學的東西不求太多,主要是讓他養成一種持之以恆的習慣,只有持之以恆才能集少成多。比如我與孩子一起背唐詩,我們約定3天背1首,1年下來也可背100多首。再比如,鼓勵孩子寫字,每天晚上,我讓他寫8個字,每字寫5遍,半年下來,語文書上的字也就認識了許多,這樣,不僅閱讀能力有所提高,也提高了他的書寫技能。所以,只要家長和孩子都能持之以恆,孩子的學習一定會進步的。
讓閱讀和講故事成為孩子的習慣
我女兒從小就愛聽大人講故事,並總會提出這樣那樣的問題,剛開始我當家長的真有點煩。我一直在思索,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呢?其實,培養"讀"的興趣可以從培養"聽"的興趣開始,堅持每天朗讀一篇課文或講一個故事,這樣能使孩子建立起熱愛書本、嚮往讀書的願望。
作為家長應該清楚,孩子早期閱讀,不在於"能力"而在於"興趣"。不要把孩子能認多少字、背多少古詩作為目標,而要看孩子是否感受到語言文字的魅力,從而使她鼓蕩起一個急切的願望,學會自己去讀。現在,璐瑤認識不少的字,有些帶拼音的課文,自己都能讀下來,有時不識的字,自己也會查字典,在閱讀的基礎上,讓她每天堅持寫日記。不管她寫得好與壞,我們當家長的都應該鼓勵她,從來不打擊孩子的積極情緒,然後在她的日記本寫上:太好了!好棒!通過孩子聽故事、閱讀課文,她懂得了不少事,從中也學到好多知識,對孩子的學習和成長有很大的幫助。

培養孩子的愛心與誠信
教育孩子,家長是榜樣
古人說:"人之初,性本善。"孩子的年齡小,心地也很善良,想法也很單純,如果我們認真加以引導。孩子就會隨著本性去幫助弱勢的人或比他們更小的孩子,時間長了,他們的這種美德意識就會生根發芽,逐漸會在心中形成影響今後人生的良好品質。
在一個下雨天,我去接孩子,碰見一個小同學沒打傘.在雨中淋著,我就教育孩子說:"你看,這個同學沒帶傘,讓雨淋著多不好,你可不可以和她同打一把傘呀?幫助同學是好事嘛。"她聽後跑過去,和這個同學一起在傘下往前走。過了一會兒,這個同學的媽媽來接她。一見兩個人打一把傘,問她的孩子:"你們是一個班的嗎?"她的孩子說:"不是,我也不認識她。"她的媽媽對我的孩子說:"謝謝你!"同時,對我報以感激的一笑!
回家後,我問孩子:"你今天做了件好事,高不高興呀?"她說:"當然高興了。"我說:"以後見到同學需要幫助時,你還要繼續去做,能幫助別人,說明你很強大,你願不願意做個強大的人呀?"孩子說:"媽媽,我願意做個強大的人。"
這件事對我的觸動很大:正是有了大人的引導,才讓孩子懂得了去關心別人,懂得去愛,他們的生活裏才會充滿歡笑、健康與溫馨。

讓誠信之花在心中盛開
一天,我與孩子的老師走在一起,她告訴我:"李春苗說她能背出120首古詩了。"我聽了以後非常驚訝,"這孩子,怎麼能騙老師呢,她只背過96首,回去我得好好地教訓她一頓。"老師急忙解釋,可能是因為每班只選三個同學參加比賽,而她又想參加比賽,說不定是想在這兩周內補上呢。
看到孩子,我沒有批評她,只是告訴她,要進行"古詩背誦"比賽了,這幾天要再努力背一些。我想,孩子有了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視錯誤,不敢承擔責任,甚至用謊言來推脫責任。面對這種情況,我認為對孩子進行"誠信"教育是至關重要的,為此,我設計了一個活動。
我把鄰近的幾個孩子組成一個合作小組,讓家長輪流擔任小組老師,我讓每個孩子準備一個"誠實的故事",在小組活動時演講,經過幾天的準備,一個別開生面的以"誠實"為中心內容的故事演講會召開了。
各種有關"誠實"的小故事一個接一個,氣氛十分熱烈,李春苗竟然還邊說故事,邊做動作表演。通過這些小故事,孩子們的心靈受到了感染,思想受到了啟迪,人格受到了陶冶。我抓住這個時機進行了總結:"你們講得都很好,誠實是做人的根本,人在成長中不可能不犯錯誤,可怕的不是犯錯誤,而是犯了錯誤不主動承認錯誤,不改正錯誤,這種不誠實的行為一旦形成習慣,將會貽害終生,希望你們向故事中的主人公學習,做誠實的孩子。"

這次活動過後,春苗主動向老師認了錯:"老師,我怕古詩背誦選不上我,我說我背過了120首,其實我只背過96首,以後我再也不撒謊了。這幾天,我在使勁地背呢,爭取為班級加分。"
孩子思想單純,做錯了事以後怕受懲罰,往往會採取說謊或轉嫁責任的方式逃避懲罰,久而久之就養成愛撒謊的惡習。要讓孩子養成誠信品德,做誠實的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實現的,要不斷引導孩子做一些誠實、講信用的事,讓誠信之花在他們心中永遠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lin8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