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
在人類的知識傳遞過程中,書籍總是起著巨大的作用,這一點對孩子來說,也不例外。
如果一個家庭裏沒有一定種類和數量的教育孩子的圖書,這是不應該的。
我認為一個鎮應該有一個圖書館,哪怕很小一間屋子也行,只要有了,就可以慢慢增加。一個家庭也應該有一些藏書。不管世道如何變,家境如何變,但書聽知識和智慧是不會變的。有的家庭,圖書一代又一代積累下來,不但成為孩子可以遨遊的一個巨大知識空間,而且還留下了寶貴的求知的傳統。
有藏書的家庭和幾乎沒有什麼書的家庭,孩子的最初環境就有了好壞之分。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培養孩子讀書的興趣。

(1)培養孩子讀書的興趣,開始得越早越好
許多父母認為,嬰幼兒期的孩子理解能力低,給他讀書也是浪費時間,其實不是這樣。當嬰幼兒瞪大眼睛聽父母念書時,看起來也許他們不完全懂,但只要他不哭鬧,就證明他們的語言和理解能力在悄悄發生變化。就像你在給一棵幼樹澆水時,它不會馬上長出葉子、開出花朵、但它的根在靜靜地吸收,機體內的纖維組織也在發生變化。
我曾經對除了小斯賓塞之外的200多名閱讀理解能力較強的兒童進行過研究,發現他們的共同之處是,從小就在父母的影響下養成了愛聽書、讀書的習慣。
具體在每天的什麼時間讀書並不重要,只要每天堅持在同一個時間讀上15分鐘書,就一定會有作用。

(2)讀書的習慣最好遍及家裏每個人
孩子總是喜歡模仿,看見父母津津有味地讀書,自己也會去看看究竟有什麼吸引人的,看不懂也沒有關係,父母可以給他念。

(3)孩子要有自己的書櫃
在教育小斯賓塞的過程中,有一段時間,我發現他的書和我的書混在一起,他自己的書經常找不到。後來我和他一起做了一個他自己的小書架,把各種書都貼上標籤,聖經故事、植物入門、童話傳說、兒童畫報都分類放進去。此外,我還給他準備了幾本工具書。小斯賓塞非常喜歡這個屬於他自己的書架,他把它當做了自己的小圖書館,只要有機會找到書,就整齊地放進去。
其實,只要有條件,孩子是喜歡存書的。在我看來,存書比存錢更好!

(4)幫助孩子選好書
對於開闊孩子視野來說,書多一些當然好,但對於一些重要的、需要長期培養的方面,書並不是越多越好,多了就會雜亂,內容良莠不齊。因此在每一個方面選好一本書,就像選好一位老師一樣重要。有的孩子讀了五本書,可能不如一個孩子唯讀一本書。就像你去聽別人講話,碰上一個智慧的人,你會停下來,久久聆聽;而碰上一個嘮嘮叨叨,又沒有多少見識的人,則只會敗壞你的興致。
根據不同的年齡階段,3歲~6歲的兒童喜歡有色彩圖畫的小故事、科幻故事以及動物的童話,那些短小、生動、易背誦的重疊句對他們也特別有用。
6歲至8歲的孩子對書籍開始有偏好,除了父母認為重要的以外,可讓他們自己去選擇。
8歲以上的孩子,喜歡一些幽默、民間故事、古典名著以及奇幻、偵探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lin8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