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一開始反對鐺媽的鐺爸,在小鐺1歲6個月的有一天突然說要寫一篇感想給鐺媽…

 

 

 

2012/12/3昨天晚上鐺爸我竟然感動到不由自的流下眼淚,心中滿是感動和幸福~

 

 

感動的原因是:晚上我去洗澡,忘了拿浴巾,原本想說洗好再去床上拿,沒想到在這寒冷的天氣,我打開浴室準備衝去拿浴巾時,卻看見小鐺拿著大白浴巾,站在浴室門口等我,看到時心中冒起一個疑問:小鐺不是才只有一歲六個月嗎,怎麼懂得拿浴巾給我擦,然後心中感動不己,想想自己好像都沒這麼體貼,看著小鐺高興的表情,我一直給他拍手鼓掌,然後把他抱起來說~小鐺你真的是很棒的小孩,謝謝老天把你帶來給我~

 

當時心中就只有滿滿的感動和愧疚!眼淚就自然而然的滴了下來~

 

感動的是:才一歲半的小孩怎能這麼貼心,懂事,孝順~

愧疚的是:我好像都沒有怎麼負起教育他的責任

 

小鐺真的是老天給我最大的幸福,但是他真的是天生如此嗎,想了想,其實是鐺媽的努力才有的結果~

 

因此我決定寫一篇有關小鐺的成長感想~這只是我的想法,有空再叫鐺媽仔細寫一篇教育感想~

 

因為小鐺是我的第一個小孩因此不知道別的小孩是不是也是如此,

 

在鐺媽懷孕時,因為宗教因素,我就請鐺媽每天她唸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因為經中提到: 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有時她不舒服時也會念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經,因為經中提到: 或有女人,臨當產時,受於極苦,若能至心稱名禮讚,恭敬供養彼如來者,眾苦皆除,所生之子,身份俱足,形色端正,見者歡喜,利根聰明,安隱少病,無有非人奪其精氣。而我則是天天摸著鐺媽的肚子唸準提神咒和大悲咒~目的沒別的,只是希望母子均安,小孩健康好帶~

 

當時鐺媽還每天放同樣的音樂給小鐺聽,跟他說話,還規定我每天要跟她的肚子說話,說什麼可以給小孩安全感…

 

其實當時我並不太相信,只是想說反正沒影響,就由她做~我則是有時做到~有時忘了~鐺媽在這方面總是很有毅力

 

沒想到小鐺出生後,這個音樂真的可以給他很大的安全感,因為每當小鐺哭時放音樂就會讓他安靜穩定下來~咦!原來老婆說的是真的,後來我才開始比較相信鐺媽說的是真的~

 

回想起來,小鐺真的不像小孩,因為他從一出生就好像沒讓我擔心過,心中自然而然就把小鐺當成一個大小孩,為什麼呢~

 

簡單舉例:

    1.小鐺出生到五六個月大時,好像一天哭不到三次,現在哭得更少!我對他最驚訝的是,在小鐺好像三個月左右時會自己叫”A”每當半夜他餓時,就會在他的小床上一直叫”AAAAAAA”,第一次不知他要做什麼,後來才知道他肚子餓要吃奶!從此只要有需求就會出AAAAA的聲音(我覺得是鐺媽由出生後就開始一直天天和他說話,和他溝通的關係吧  小鐺從出生到吃副食品而後主食時,中間竟然都不吸奶嘴,也不吃奶粉,也許他是吃母奶的小孩吧,每當他要吃東西時他就會透過聲音及表情告訴我們他餓了,例如:摸肚子等小動作,,尿布該換時,他就會指著尿布要換,並透過表情及行為告訴我們他是大便或小便滿了~例如大便指屁股,小便指”雞雞”,有時忙起來沒注意,他就會主動到我們面前提醒我們~

 

     2. 小鐺好像在十一個月時會開始表達他的想法給我們知道,並和我們溝通,雖然他還不會說話,但是他透過行為表情及動作給我們知道~特別是當他學會點頭和搖頭時更為明顯,因為我們可以透過詢問,讓他用點頭或搖頭告訴我們,並透過用手指方向,告訴我們他要去那裡做什麼~,因此我們現在都會問他要做什麼~如果他想閱讀他就會指向圖書區,想玩就會指遊戲區,想散步就會指戶外! 1歲就會學會吸管,教一次就會

 

     3.另外最讓我驚訝的是小鐺是很孝順的小孩,因為不論他吃了什麼,在他吃了第一口後,一定會把東西塞到我和鐺媽嘴裡,一定要我們吃完一口後,他才開始吃~(我強烈認為是受弟子規和三字經,倫語的影響),只要他做了什麼不對的事,只要跟他說道理,他都會聽進去而修正行為~

 

     4.    有時我和鐺媽沒注意有輕微口角或意見不同時,小鐺看到了總會先哭吸引我們注意,然後等我們靠近他時,各親我們一下,一定要看們二個親嘴或抱抱時才會停止,,或有時鐺媽唸我時,他會塞一粒葡萄或吃的給鐺媽,讓她停止唸我.然後露出很快樂的笑

 

     5. 他在九個多月時就會開始作弄我,而且和鐺媽一起串通,十個多月時就會爬到床頭開關燈,只為告訴我們他想睡或想玩,一歲就開始透過聲音和表情和我開玩笑,,也開始會用遙控開電視或冷氣,並不是胡亂按,而是他想看電視和覺得熱,現在的小鐺每天早上起床後,如果看見我們在睡就會自己找事做,不吵我們,有時是閱讀有時玩車子,通常會自己一個人看書三四十分!,直到我們睡醒,就會衝上來親我們

 

     6.  和小鐺生活中有太多的驚訝體貼和意外,這是我之前無法想像的,原本以為養小鐺會很累,現在回頭想想這一年六個多月,我好像沒什麼煩惱或累的,因為說什麼小鐺都懂,超容易溝通,也不會擔心,現在的小鐺,只要講道理,他都聽得進去,當小孩會告訴你要或不要,餓或不餓,能透過簡單聲音或動表達想法意圖,照顧起來就很簡單

     7. 有一天鐺媽叫我去看小鐺閱讀的情況,鐺媽放了英文教育DVD,我當場看了極為驚訝,因為我並沒想到是全程都用英語教的,更讓我驚奇的是在課程結束的測驗,小鐺竟然完全都能答對,這實在是太震撼了,因為有很多單字都是我不會的,看完這個課程後,我就再也不管鐺媽做什麼了,因為我知道鐺媽一定會在最經濟的前提下找出對小鐺最好的教材, 現在小鐺也會說a.b.c.d…看見藍色會說blue,.在路上看見汽車會說car,看見卡車會說trunk,看到小貨車會說van,看見狗會說dog,看見鳥會說bird,看見大象會說elephant,看見球會說ball,看見氣球會說balloon看到月亮會說moon¸看到下雨會說rain,看見貓頭鷹會說owl, 聽到音樂會搖擺,跳舞,願意看全英文的卡通,看電影看到好笑的地方會自己笑出來,小鐺也可以區分左腳和右腳,叫他灌藍他也會自己拿球跑去灌藍,可以叫他撿垃圾,丟垃圾,開電風扇,很多生活上的事他都聽得懂,因為鐺媽花了很多時間選用最適當的教材由閱讀教育開始, 這些我都只有一個想法,真的要感謝鐺媽,因為鐺媽把小鐺教得超乎想像的好!我真的有點愧疚~

 

但是在教小鐺的過程中還是和鐺媽有過不少的口角和意見溝通~

例如:

 1.  我一開始可以認同鐺媽天天和小鐺從早到晚用說的和小鐺講話或敘述生活,但是我不認同二三個月就開始看黑白字卡,是要把眼睛用壞喔,更何況眼睛還沒發育完成哩!為了這個我和鐺媽吵了很久,我不要他多有學識,只要他健康平安,後來去問了眼科醫師才解決了我們的問題,可以給看,但不要太近太久~

 

 2. 鐺媽一開始為了小鐺買了很多教材,好像想把全部的教材都買完,也買過一套五萬的(完全沒用),因此花了很多冤枉錢,後來我強烈要求不要買沒用的,因為錢不好賺,一定要花錢最少,效益最大,二人常為了教育經費及買的教材而爭吵,到最後討論決定由鐺媽全權決定,並由我們的生活上節省支出,把錢拿去買二手童書及由鐺媽仔細評選後認為最好的教材,也開始去市立圖書館借各種最適合的書,除了閱讀,小鐺看完後還要找機會去實際體驗,例如去動物園,特力屋,圖書館,花市…等

 

 (看著小鐺現在的情況,我回頭想想錢真是花的值得,因為根本不用我太多心力,小鐺完全懂我在說什麼,照顧小鐺超簡單,我想這就是知識的力量,因為媽媽把對他最幫助的教材都教給他了)

 

  3.一開始鐺媽給小鐺排各種教育,體能,音樂課程,我可以接受,最初還以為鐺媽說說而己,沒想到一二個月後,鐺媽把小鐺某年某月看了第幾遍的閱讀檔案給我看,我才知道鐺媽不是開玩笑,看了檔案後很驚訝,也很生氣,因為我不能接受七八個月就要看幾百本的書,總覺得我一生都沒看這麼多了,為什麼要小孩在天天看,重覆看,經過溝通後,我要求不要讓小鐺太累,少看一點,沒想到後來卻大部份都是小鐺主動要求看,不給他閱讀小鐺還會生氣

我希望小鐺健康平安,有沒有發展或成就不在我的考量,,因為我認為只要健康,願意努力就會成功!有正確的心態及知識才是最好的財富!

雖然花了很多錢在買書或玩具上,但現在想想,真的很值得,因為至少小鐺現在會為我拿浴巾,讓我感動,幸福滿滿而對我也沒有任何照顧小孩的痛苦

 教育真的有其必要,只有 教育 及 閱讀,小孩才會學會思考及表達@@

會思考判斷的小孩就會成功~

 

 

 

 如果您對孩子的0~6歲嬰幼兒的教育有興趣 請繼續閱讀下面幾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lin8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